人才培养

网络课程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网络课程


课程名称:当代传媒文化    任课教师:张卫家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当代传媒文化》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广播电视学专业除外)开设的一门人文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程共分为8章,从当代传媒文化发展中的现象入手,讲授传媒基本理论,包括媒体的类别、作用、发展现状;传媒引发的文化现象;媒体的经营;媒体与广告的关系;策划与炒作;新媒体等。课程重点考察当代传媒文化的表象与变化,解析其中的原因,提出认知的思路和方法。      

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扩充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使学生从优秀的传媒文化产品中吸取能量,具有一定的新闻意识和较为独立的认知能力,自觉运用相关理论,对当代传媒与现实生活做出正确的认识、判断和解释


《当代传媒文化》教学资源分布使用说明

  一、教学资源                                                

《当代传媒文化》母文件夹下,共有4个文件夹和2word文档。具体内容如下:      

文件夹:      

1、教学大纲:包含1word文件。      

2、教案:包含8word文档      

3、演示文稿:包含8ppt      

4、习题:包含1个“课后习题”文件夹,内有1word文件。      

word文档:      

1、教学资源分布使用说明      

2教师简介

二、使用说明      

本课程主要通过演示文稿(ppt)来完成学习,请按照演示文稿的先后顺序依次放映,教案起到辅助演示文稿的作用,如果出现演示文稿中的视频文件不能播放,请打开“视频案例”文件夹,自行在外部播放,每章结束都会有45道思考题,在“课后习题”文件夹中可以找到,最后,“考核”文件夹有本课程的期末考试说明,按顺序自学,最后按要求上交大作业,即可完成本课程。      




课程名称:证券投资学    任课教师:李雯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证券投资学》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经营管理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生动的将证券投资学的知识通过相关图片展现给学生,课程共分为十一章,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引导同学们走进证券投资知识的殿堂。

《证券投资学》是一门研究证券市场结构、证券发行和交易以及证券投资的一般规律的学科,它在当代经济生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证券投资学》既是金融、投资与理财等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也是其他各经济类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它集理论性、技术性和实践性为一体。通过教学是使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掌握证券市场的基本知识,熟悉证券市场的运作,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证券机构、企业及从事投资活动的个人实践。






课程名称:会计学概论    任课教师:许福琴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许福琴老师主讲的《会计学概论》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经营管理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PPT课件,配合电子教案,配备一定的习题使同学们能将该课程有关的内容和主要方法介绍给同学们,课程共分为九章,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引导同学们学会会计的有关操作。
本课程是会计学的一门入门课程。主要讲述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过程,学生通过学习,应能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以后进一步学习其他相近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本课程的任务是介绍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会计学应具备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的操作技能,达到会计学入门应具备的理论和做账准备。

 要求:开学第二周上交作业.



课程名称:文化传播    任课教师:卢春红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文化传播》是面向本校学生(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除外)开设的选修课程,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服务。
文化传播学是应用传播学核心子学科之一,它从文化和文化传播的基础理论和背景出发,运用比较法,详细分析物质文化传播、精神文化传播的具体内容及策略。同时对媒介在文化传播中应起的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进行分析。运用案例分析的手段,阐述文化传播的技巧,介绍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通过本课程的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文化与传播之间的关系,掌握文化传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且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人类社会中的各种常见的文化传播现象。



课程名称:劳动法    任课教师:郭荣庆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郭荣庆老师主讲的《劳动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类(法学)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程分为基础理论知识、劳动合同法、劳动基准法和劳动纠纷解决四大部分。通过学习,能掌握本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对劳动法学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具备起草和签订劳动合同的能力;遇到劳动纠纷,能利用所学知识正确处理纠纷。
本课程的有如下亮点:(1)一般的劳动法教材动辄就十几章,有些教材二十几章,对于通识课而言显得有些冗长,本课程做了大量删减,力争在体系较完整情形下做到简练。(2)每一章有精心准备的视频,这些视频大多出自央视法律讲堂,长短适宜。(3)劳动法具有较强应用性,基于此考虑,本课程保留大量实用性的法律规定。



课程名称:专利法    任课教师:郭荣庆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郭荣庆老师主讲的《专利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类(法学)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专利法是以调整因确认专利权及专利权利用而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四个方面:专利的权利归属、专利权的授予、专利权的利用和专利保护。对全院学生开设专利法课程进行专利法知识的教育,能够培养学生专利意识,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管理、应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课程的有如下亮点:(1)课程体系完整,内容简练。(2)每一章有精心准备的视频,这些视频对理解专利,激发学生创造力大有裨益。(3)专利法具有较强专业性。为了便于学生理解什么是专利,特别是针对专利的类型和特点,我在PPT材料中准备了较多图片,以丰富教学资料,易于学生理解掌握。



课程名称:知识产权法    任课教师:曲宁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知识产权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法律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课程共分为10章,讲授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包括著作权和商标权两大部分(专利法在我院其他网络课程里有介绍)。本门课程的内容主要有:一、著作权的主体客体、著作权的内容和著作权的权利限制等。二、商标权的取得,符合法律要求的商标、商标权的内容和限制、驰名商标等。
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扩充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运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自觉运用相关理论,对当代社会经济法律现象做出正确的认识、判断和解释。

要求:开学后第二周上交作业.



课程名称:金融学概论    任课教师:刘旸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领域在各国经济发展中日趋重要。相对于实体产业,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趋增强。因此,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并能用于分析身边的经济现象是当代大学生人才培养的新目标之一。《金融学概论》正是学校为了适应金融领域发展的这个大趋势而开设的。本课程主要阐述了货币的性质与职能、信用的内涵和外延、利率和汇率的决定因素、金融市场的分类与特点、金融机构存在的必要性、商业银行的性质和职能及其主营业务和经营原则、中央银行的性质和职能;探讨了货币供给的基本理论及影响因素、货币政策目标体系、货币政策工具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并针对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导向及实施效果进行了分析评价。



课程名称:保险学概论    任课教师:曹云波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曹云波老师主讲的《保险学概论》是针对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
《保险学概论》的教学内容包括:风险管理;保险的性质、职能与作用;保险合同,保险的四大基本原则。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保险的基本理论、基本实务以及保险经济活动的基本规律,理解大量保险学的基本概念,熟悉保险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保险合同的一些重要条款,并能运用保险的原则分析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希望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可以了解一些保险的基本原理与实务,掌握一些保险知识,对以后的工作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欣赏    任课教师:卢春红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欣赏》是一门面向全院学生(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除外)开设的文学类通识课,共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多媒体课件,讲解从上古到唐代的文学知识,用相关图片和文字资料直观地展现给学生,课程共分为四章,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引导同学们走进中国古代文学知识的殿堂。
本课程的亮点在于能条理非常清晰地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展示各个时代中国古代文学的经典作品,让同学们领略到中国古代文学的博大精深,让同学们更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学。包含的知识主要有:先秦文学、秦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和隋唐文学,所以它是一门立足于丰富学生中国古代文学知识,提高大学生文学修养的课程。

 

 



课程名称:管理学    任课教师:谈卓慧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 谈卓慧老师主讲的《管理学》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经营管理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多媒体课件,结合有关国内外著名企业的案例分析,帮助学生掌握相关内容。课程分为六章,分别介绍了管理学的基本框架,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的发展、演变过程和代表性观点,管理的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创新等内容。
希望通过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管理的理念,掌握管理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初步具有解决一般管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管理素质为将来从事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任何将来有可能从事管理工作的学生都有必要了解和学习这门课程。

要求:开学后第二周上交作业.



课程名称:社会学    任课教师:何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社会学是一门应用性十分广泛的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类在社会中的各种社会生活、社会交往、社会工作、社会结构、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在这种环境中各种现象之间的相互关联,形成对社会整体的认知的一门学科。社会学的主要目标就是为观察我们的社会世界提供一种客观和不偏不倚的方法。这一目标不是政治性的,而是科学性的。它是认识的导向,而非政治和社会变迁导向。就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而言,社会学在世界上所有国家中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学科。



课程名称:当代礼仪    任课教师:何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何亭老师主讲的《当代礼仪》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除外)开设的一门社会行为科学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人生一世,必须交际。进行交际,需要规则,没有规则,人际交往便会难以沟通,难以修成正果。礼仪是一种社会规范,是调整社会生活成员在社会中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该门课程作为全校通识课,在学生中推广和普及,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礼仪教育能直接地教会大学生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做文明人。为当代大学生健康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奠定基础,促进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为其走向社会做好铺垫。



课程名称:大学生健康教育    任课教师:刘兰兰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大学生健康教育》是根据教育部和卫生部的指示精神开设的普及健康教育新课,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素质与创新教育必修课程,8学时,0.5学分。
和谐社会重视以人为本,人则是以健康为本。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增进大学生健康、进行大学生健康教育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迫切需要。
本课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生动的将大学生健康教育知识用文字和大量图片以及相关视频直观地展现给学生,课程共分为八章,详细介绍了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健康常识,以促进大学生建立新的健康概念,提高心理素质,增强疾病的自我监控,自我保护。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选择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和减少危险因素、改善生活质量,从而达到促进大学生身体健康的目的。

 

 



课程名称:经贸地理    任课教师:宋新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本课程是一门研究地理条件与经贸活动关系的学科。主要研究国际经贸活动的空间分布特点及其区域分异与组合规律,揭示国际经贸活动空间特征产生的原因及变化发展的基本规律。本课程共分为九大章,涵盖了十二个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了解一定的经贸地理知识,有利于合理配置配置资源,有效开拓市场、选择最佳运输方式与路线,降低物流成本。



课程名称:物流概论    任课教师:宋新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本课程是为了让非物流专业学生了解物流、认识物流的一门概括性的通识类课程。本课程共分为四大章,十小节,涵盖了十二个重要的知识点。既能让同学们了解物流的基本要素和内涵,比如:运输、包装、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物流基本功能要素在现实中存在的形态和内容;又能帮助同学们解惑一些流行的专业物流术语,比如:“效益背反”现象、“冰山学”说、“第三利润源”学说、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等等。
   本课程借助于多媒体课件,结合现实中国内外企业案例和视频短片,将知识以最直观、最贴近实际的方式展示给学生。这是一门能够帮助同学们扩展知识层面和知识架构的课程,学完这门课程,同学们就会惊喜地发现物流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课程名称:合同法    任课教师:曲宁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合同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管理学院专业除外)开设的一门法律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课程共分为7章,讲授合同基本理论,包括合同的概念,类别,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违约责任,买卖合同,租赁合同和赠与合同等。
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扩充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运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自觉运用相关理论,对当代社会经济法律现象做出正确的认识、判断和解释。

要求:开学后第二周上交作业.



课程名称:社会保障制度概论    任课教师:何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经历了由过去的企业福利制向社会化方向的转变。社会保障作为事关全体国民切身利益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制度安排,已经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占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门课程正是学校为了适应社会保障发展的这个大趋势而开设的专业课程。《社会保障制度概论》主要阐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内涵和外延、运作原理、发展历程、资金来源及我国社会保障的四大体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优抚安置),其中重点介绍了社会保险的五个险种。



课程名称:项目管理    任课教师:李东兵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项目管理是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通过项目管理的各种计划、控制方法,使资源配置始终处于最佳状态。项目管理方法: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能够帮助管理者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降低风险和成本、提高效率,是管理者的成功利器。
 项目管理体系: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与企业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相融合,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环境和规范,并使之成为标准,形成企业整体的项目管理体系。这样,能显著增强企业运营效率,为企业成功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本课程的有如下亮点:(1)课程体系完整,内容简练。(2)课程不但重视相关定性理论和计算原理知识的讲授,而且结合大量的案例进行强化训练,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3)特别是针对项目管理的类型和特点,我在PPT材料中搜集了较多图表,以丰富教学资料,易于学生理解掌握。



课程名称:经济学概论    任课教师:赵辉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经济学概论》主要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介绍经济运行的基本内容。微观部分首先考察市场是如何运行的,并分析消费者和企业如何在市场中做出决策;宏观部分从宏观经济数据入手,分析短期中的经济波动和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考察了在开放条件下一个经济的运行。
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及其最新进展,运用经济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使学生对现实经济运行状况、运行的基本趋势进行初步的分析,了解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理论依据。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着重结合我国现实经济中的时事和热点问题,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推理和判断能力。



课程名称:中国通史    任课教师:李晓宇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李晓宇老师主讲的《中国通史》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历史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生动的将中国历史的相关知识用大量的历史图片和视频直观展现给学生,课程内容丰富,共有11章,按照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逐步引导同学们走进历史知识的殿堂。
本课程按照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顺序,通过展示各个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独特风貌,反映当时中国的社会状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文明,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课程名称:经济法    任课教师:雒园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雒园园老师主讲的《经济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法学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需要大批既懂经济又懂法律的管理人才。掌握和运用经济法知识,是对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目前,经济法课程已成为高校普遍开设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门课程利用经济法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我国在经济管理和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法律关系。主要内容包括:经济法基础理论、合伙企业法、合同法、工业产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本门课程注重与实践的结合,目的在于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课程名称:法学概论    任课教师:雒园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雒园园老师主讲的《法学概论》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法学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开设《法学概论》的教学目的是普及法学知识,加强法制教育。为此,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概要地掌握法学的一般原理,了解我国宪法及其他基本法律的主要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般法律问题。
《法学概论》的基本内容包括:
1)法的基础理论部分。例如,法的起源、本质及其历史类型,法律的制定程序,人与人之间的法律关系以及法的实施等问题;宪法学部分概要地论述了宪法的产生与发展,宪法的基本特征,我国的国家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的国家机构等。
2)实体法部分,概要地论述我国现行各主要部门法律(实体法)的基本内容,包括行政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和经济法学等。
3)程序法部分,概要地论述我国现行各主要部门法律(程序法)的基本内容。     《法学概论》教学重点应放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上。



课程名称:心理学    任课教师:王帅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王帅老师主讲的《心理学》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社会科学行为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该课程是基于普通心理学体系建立的通识类课程,也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心理学主要研究正常人心理活动的基本规律。既探讨心理的发生机制,又探讨心理的社会制约性,既概括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又揭示心理发生发展的一般规律。
该课程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技术优势,使教与学的效率大大提高。学生可利用该系统独立自主完成课程学习,还可以下载课程电子教案和其它可复制的课程复习资料,有利于学生复习功课,提高学习效率。



课程名称:会声会影应用技巧    任课教师:尚晓峰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尚晓峰老师主讲的《会声会影应用技巧》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信息技术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本课通过多媒体视频和课件,形象生动的将会声会影应用技巧用海量相关图片和视频直观展现给学生,课程共分为八章,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逐步引导同学们熟练应用会声会影应用技巧。
本课程的亮点在于以实际操作为主,边练边学,以练促学,教学视频分章节组织,教学课件高度凝练概括、所学技巧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并逐步学习,循序渐进,例如:视频捕获、视频导入形式、音频捕获、视频编辑和剪辑、覆跌特效、转场特效、标题特效应用等,是一门立足于培养学生操作技能,拓展视野,简单实用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