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雒园园

课程名称:经济法    任课教师:雒园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雒园园老师主讲的《经济法》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法学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需要大批既懂经济又懂法律的管理人才。掌握和运用经济法知识,是对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目前,经济法课程已成为高校普遍开设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门课程利用经济法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我国在经济管理和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法律关系。主要内容包括:经济法基础理论、合伙企业法、合同法、工业产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本门课程注重与实践的结合,目的在于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课程名称:法学概论    任课教师:雒园园    学分:1.5学分 点击进入

详细信息:雒园园老师主讲的《法学概论》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一门法学类通识课,24学时,1.5学分。
开设《法学概论》的教学目的是普及法学知识,加强法制教育。为此,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概要地掌握法学的一般原理,了解我国宪法及其他基本法律的主要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般法律问题。
《法学概论》的基本内容包括:
1)法的基础理论部分。例如,法的起源、本质及其历史类型,法律的制定程序,人与人之间的法律关系以及法的实施等问题;宪法学部分概要地论述了宪法的产生与发展,宪法的基本特征,我国的国家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的国家机构等。
2)实体法部分,概要地论述我国现行各主要部门法律(实体法)的基本内容,包括行政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和经济法学等。
3)程序法部分,概要地论述我国现行各主要部门法律(程序法)的基本内容。     《法学概论》教学重点应放在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上。